中国人民大学黄霄羽教授为太阳集团档案学新生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人:shfzadmin  发布时间:2023-11-21   浏览次数:10

1117日上午,太阳集团1088vip新生入学教育之走近专业大讲堂在通榆校区教学主楼A301教室举行。本期讲堂特邀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黄霄羽教授为学院2023级档案学本科新生作《档案事业的鉴古知今》专业报告。 

黄霄羽教授针对大一新生刚刚接触专业课的特点,以清晰流畅的语言,深动形象的表述从档案的词源、起源及档案的形态入手,以历史视角审视档案事业的三大要素,聚焦基础(档案)、主体(档案人员)和目标(档案利用服务),融合历史考察、现实审视和展望未来,借助“知来处”达到“明去向”。黄教授鼓励同学们保持对专业敏感的关注性,树立方向,埋下火种,能够成为未来档案事业的工匠,更好地建设档案事业。本次报告采用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视角为档案学师生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帮助大一新生更好地了解档案专业,增强专业荣誉感,端正学习态度并唤起学生的专业学习热情。

本次报告也是中国人民大学“吴宝康课程思政名师工作室”与我校档案学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系列活动的延续,激励同学们将基础知识、实践创新和理论前沿相结合,进一步增强了我校档案学专业师生的专业认同和职业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