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集团承办“盐运南北·河通古今”——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论坛
发布人:shfzadmin  发布时间:2023-10-22   浏览次数:10

1021日,由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中共盐城市委宣传部指导,盐城师范学院、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盐城分院主办,盐城师范学院太阳集团1088vip、东台西溪旅游文化景区管理委员会、盐城地域文化与社会治理研究院承办的“盐运南北·河通古今——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论坛”在盐城东台成功举办。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盐城分院盐运文化研究中心也于当天揭牌成立。

省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理事长周琪,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副院长陈爱蓓,我校党委副书记于建江,盐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盐城分院副院长徐曼,东台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汉有,我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冯永玲等出席活动。盐城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盐城分院副院长李晓奇主持开幕式,陈爱蓓、徐汉有、于建江、徐曼分别致辞。

陈爱蓓在致辞中指出,作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12家分院中最“年轻”的成员,盐城分院自成立以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策应国家和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系列要求,坚持内涵式发展路径,打造差异化研究特色,着力挖掘大运河盐运文化的深厚底蕴和独特魅力,取得了一系列特色鲜明的研究成果,为盐城市、江苏省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贡献了智慧力量,彰显了智库担当。

徐汉有指出,东台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传承发展大运河文化、海盐文化、三相文化,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继续从挖掘大运河文化、从民族精神中寻找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的答案,凝聚更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精神力量和智力支持,持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于建江指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盐城分院成立两年来,立足盐城、集聚资源,传承运河文化精神、彰显大运河盐城段文化特色,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多项决策咨询报告获市厅级领导批示,为推进盐城和江苏现代化建设提供了“盐师方案”。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盐城分院将积极打造具有鲜明文化特色的高质量智库,助力盐城“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为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徐曼指出,本次论坛的举办,既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江苏省委省政府大运河建设目标的务实举措,也是深入挖掘盐城运河文化、盐业文化特质的实际行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系统性、综合性需要多学科的智慧支撑,多部门的协同发力。积极挖掘、阐发盐城运河文化,助推盐城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建设强富美高现代化新盐城贡献力量。

论坛主旨演讲环节由我校太阳集团1088vip院长陆玉芹主持。江苏省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理事长周琪作题为《依法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江苏实践》的主旨报告;南京大学太阳集团电子游戏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马俊亚作题为《从权力操控到市场配置:淮患成因与张謇导淮理念》的报告;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建革作题为《运河危机、社会环境与清王朝的选择》的报告;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大运河农业文明分院副院长路璐作题为《大运河历史文脉构成与理论范式研究》的报告;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研究员王健作题为《试论隋唐大运河水运体系中的扬州枢纽》的报告。

在分论坛讨论中,与会专家围绕大运河文旅融合与活化利用、大运河历史与文学开展了交流研讨。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高校,以及江苏大运河研究分院的专家学者参加本次研讨会。